【劉徹】

朝代:漢代 作品數:8

刘彻小传
劉徹(-156 - -87)
西漢皇帝。名徹,漢景帝子。前140-前87年在位。統治期間采取了一系列加強中央集權的措施。在政治上先後頒行推恩令、左官律、附益法,並實行“酎金奪爵”,基本上結束了漢初以來諸侯王強大難治的局面;實行一系列打擊地方豪強的措施;創立刺史制度,加強對地方的監督和控制;削弱丞相權力,任酷吏、嚴刑法,建立察舉制度,設立太學,加強中央集權的統治力量。在經濟上把冶鐵、煮鹽、鑄錢收歸官營;實行均輸平準,算緡、告緡,打擊富商大賈;治理黃河,開鑿灌渠,大力興修水利;移民西北屯田,推行“代田法”,促進農業生產發展。在思想上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鞏固政權的主要思想工具。軍事上多次派兵反擊匈奴,解除了北方農業區域所受匈奴的威脅;又遣兵滅南越,以其地為南海、蒼梧等九郡,統一了今兩廣一帶地區。外交上,兩次遣張騫出使西域,發展了與西域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還遣使到夜郎、邛、筰等地,加強對西南地區的控制和開發。
漢武帝統治後期,舉行封禪、祀神求仙,揮霍無度,加以徭役繁重,致使農民大量破產流亡,各地農民起義不斷發生。漢武帝派官分區鎮壓,還作“沈命法”,規定大小官吏如果不能及時發覺並鎮壓起義,罪至死。但農民起義仍然不斷。漢武帝不得不罷逐為自己求仙藥而傷命靡費的方士,並下詔自責,表示要禁苛暴,止擅賦,務本勸農,借以緩和矛盾,挽救危機。後元二年(前87)二月,武帝卒,終年71歲。葬茂陵。

->>【查看劉徹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