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

朝代:宋代 作品數:1006

文天祥小传
文天祥(1236——1282) 字宋瑞,二字履善,號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理宗寶佑四年(1256)舉進士第一。恭帝德佑元年(1275),元兵長驅東下,文於家鄉起兵抗元。次年,臨安被圍,除右丞相兼樞密使,奉命往敵營議和,因堅決抗爭被拘,後得以脫逃,轉戰於贛、閩、嶺等地,兵敗被俘,堅貞不屈,就義於大都(今北京)。能詩,前期受江湖派影響,詩風平庸,後期多表現愛國精神之作。存詞不多,筆觸有力,感情強烈,表現了作者威武不屈的英勇氣概,震憾人心。有《文山先生全集》。

文天祥作品評述
文天祥(一二三六~一二八三)字履善,一字宋瑞,自號文山,吉水人,有“文山詩集”、“指南錄”、“指南後錄”、“吟嘯集”。這位抵抗元兵侵略的烈士留下來的詩歌絕然分成前後兩期。元兵打破杭州、俘虜宋帝以前是一個時期。他在這個時期裏的作品可以說全部都草率平庸,為相面、算命、蔔卦等人做的詩比例上大得使我們吃驚。比他早三年中狀元的姚勉的“雪坡舍人稿”裏有同樣的情形,大約那些人都要找狀元來替他們做廣告。他從元兵的監禁裏逃出來,跋涉奔波,盡心竭力,要替宋朝保住一角山河、一寸土地,失敗了不肯屈服,拘囚兩年被殺。他在這一個時期裏的各種遭遇和情緒都紀載在“指南錄”、“吟嘯集”裏,大多是直書胸臆,不講究修詞,然而有極沈痛的好作品。
--錢鐘書<宋詩選註>
陳霆《渚山堂詞話》卷二:“文文山詞 ,在南宋諸人中,特為富麗。”陳廷焯《雲韶集》卷九 :“氣極雄深,語極蒼秀。其人絕世,詞亦非他人所能到。”劉熙載《藝概》卷四:“文文山詞有‘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之意,不知者以為變聲,其實乃變之正也。故詞當合其人之境地以觀之。”王國維《人間詞話》:“文文山詞,風骨甚高,亦有境界。遠在聖與、叔夏、公謹諸人之上。”

->>【查看文天祥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