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業】

朝代:清代 作品數:29

吴伟业小传
吳偉業(1609-1672),字駿公,號梅村,江蘇大倉人。明崇禎四年進士,官左庶子。弘光朝,任少詹事。入清順治時,官國子監祭酒,以母喪告假歸裏。其詩多以反映現實為主,早期作品風華絢麗,明亡後多激楚蒼涼之音,尤擅歌行,既委婉含蓄,又沈著痛快。有《梅村集》。《清史稿》卷484有傳。

吴伟业作品評述
各體皆工,尤長於七言歌行。紀事之作,學長慶體而自具面目,後人稱之為“梅村體”。又工詞曲書畫.有《梅村家藏稿》。錢謙益(與吳梅村尺牘,謂其"攢簇化工,陶冶今古,陽施陰設,移步換形,或歌或哭,欲死欲生,或半夜而啼,或當餐而嘆,則
非精求於韓、杜二家,吸取其神髓而佽助之以眉山、劍南,斷斷乎不能窺其籬落,識其阡陌也”。趙翼謂,“梅村詩有不可及者二:一則神韻悉本唐人,不落宋以後腔調,而指事類情,又宛轉如意,非如學唐者之徒襲其貌也:一則庀材多用正史,不取小說家故實,而選聲作色,又華艷動人.非如食古者之物而不化也。蓋其生平於宋以後本未寓目,全濡染於唐人,而己之才情書卷,又自能瀾翻不窮,故以唐人格調寫目前近事,宗派既正,詞藻又豐,不得不推為近代中之大家。”

->>【查看吳偉業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