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佑】

朝代:明代 作品數:1

瞿佑小传
1341~1427 明代文學家。"佑"一作"佑"。字宗吉﹐號存齋。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年少時頗有詩名。當時著名詩人楊維楨至錢塘﹐年方14歲的瞿佑見楊的《香奩八題》﹐即席奉和﹐俊語叠出﹐受到楊維楨的賞識﹐袖其稿而去。他與當地文人淩彥翀是忘年交。彥翀曾作詠梅詞《霜天曉角》﹑詠柳詞《柳梢春》各 100首﹐號"梅柳爭春"﹐瞿佑一日之內全部作和﹐淩彥翀驚嘆不已﹐呼瞿佑為"小友"。洪武時期﹐由貢士薦授仁和訓導﹐歷任浙江臨安教諭﹑河南宜陽訓導﹐後升任周王府長史。永樂年間﹐因作詩獲罪﹐謫戍保安十年。洪熙元年(1425)﹐遇赦放還﹐先在英國公家主持家塾三年﹐後官復原職﹐內閣辦事﹐但不久他就離開人世。他的著作有《香臺集》﹑《詠物詩》﹑《存齋遺稿》﹑《樂府遺音》﹑《歸田詩話》﹑《剪燈新話》等20余種。

《剪燈新話》是部傳奇小說集。主要敘述靈怪﹑艷情之類的故事﹐由於作者抱有明確的"勸善懲惡"(《剪燈新話》自序)目的﹐所以絕大多數故事充斥著因果報應的說教﹐帶有較濃厚的迷信色彩。其中少數篇章表現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自主的願望﹐從側面反映了元末戰亂給人民帶來的不幸遭遇。如《翠翠傳》裏的金定和劉翠翠﹐本是自主擇婚﹑過著美滿生活的恩愛夫妻﹐但戰亂卻拆散了他們﹐使得劉翠翠成了李將軍的寵妾﹐金定為了訪妻﹐備經險阻﹐夜行露宿﹐到了李將軍處﹐還只能以兄妹相認﹐最後是雙雙殉情而死。故事較為淒惋動人。還有少數作品雖以因果報應說教貫穿篇章﹐但在不同程度上暴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如《修文舍人傳》通過陰間和陽世的對比﹐說明人間官府"可以賄賂而通﹐可以門第而進﹐可以外貌而濫充﹐可以虛名而躐取"的腐敗﹐也表現對冥司用人能"必當其才﹐必稱其職"的向往﹐字裏行間透露出作者對現實的諷刺。又如《綠衣人傳》通過女鬼的控訴﹐指責了權相賈似道殘忍暴虐的罪行﹐也反映了封建社會裏達官貴人的姬妾們的悲慘命運。書中不少故事的情節較為曲折﹐文筆也還明凈清新﹐有一定的藝術感染力。但作者為了顯示自己才學﹐所記答問﹐有時詩詞動盈篇幅﹐反而破壞了傳奇小說的結構﹐顯得支蔓蕪雜。

明代正德六年楊氏清江堂刻本《剪燈新話》

《剪燈新話》成就並不算太高﹐但它和《剪燈余話》﹑《覓燈因話》等明代傳奇小說﹐上承唐宋傳奇的余緒﹐下開《聊齋誌異》的先河﹐因此在中國文言小說發展史上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剪燈新話》的故事情節﹐有助於談資﹐為明代擬話本和戲曲提供了許多素材。《金鳳釵記》﹑《翠翠傳》﹑《三山福地誌》被淩蒙初改寫成話本﹐編入"二刻"《拍案驚奇》中﹔《寄梅記》被周德清改寫成話本﹐編入《西湖二集》中﹔《金鳳釵記》還被沈璟改編成戲曲《墜釵記》﹔周朝俊的戲曲《紅梅記》采用了《綠衣人傳》一些情節。

《剪燈新話》在中國早已無足本流傳。明高儒《百川書誌》所載《剪燈新話》4卷﹐附錄1卷﹐篇數還完全。同治年間出版的《剪燈叢話》裏所收的《剪燈新話》只有2卷﹐篇數已不足。但在日本﹐卻有慶長﹑元和間所刊活字本﹐篇數最完備﹐董康誦芬堂曾據此翻刻。1957年古典文學出版社出版近人周楞伽(署名周夷)的校註本﹐共4卷20篇﹐附錄2篇。附錄中的《寄梅記》﹐系周楞伽據《古今圖書集成?閨媛典》增補。

瞿佑的詩歌也多是風情綺麗之作﹐諸如《安榮美人行》﹑《美人畫眉歌》﹑《阿嬌金屋》﹑《師師檀板》等﹐都是組織工麗﹑類似溫庭筠風格的詩篇﹐抒寫的感情較為軟熟輕浮。但他的一些詠古詩歌﹐也有一定的興寄﹐陳田曾稱它是"最為警策"之作(《明詩紀事》乙簽卷十三)。《故宮人》結尾詩人發出的"往事興亡誰與論﹐亭亭白塔鎮愁魂。惟有棲霞嶺頭樹﹐至今猶說嶽王墳"的感慨與嘆息﹐寄寓著對誤國者的譴責。在《題和靖墓》裏﹐表達了他對林和靖潔身自好﹑隱淪西湖的崇敬﹐又另具一番深意。此外﹐瞿佑有《歸田詩話》3卷﹐類似筆記。此書似是留滯戍所保安時所作﹐釋還後整理成帙。其中記載時人楊維楨﹑丁鶴的作品﹐頗有數據價值﹐但所見較淺﹐考證亦疏。

瞿佑也善詞。其詞作多是一些描繪景物的作品﹐有清新氣息。如〔摸魚子〕《蘇堤春曉》在"蘇堤十裏籠春曉﹐山色空蒙難認"的背景下﹐突出"風漸順﹐忽聽得﹐鳴榔驚起沙鷗陣"這樣場景﹐頗有詩情畫意﹐在明人詞中有一定地位。

瞿佑還仿元遺山《唐詩鼓吹》的體例﹐編纂了《鼓吹續音》﹐取宋金元三朝七律1200首﹐分為12卷。在編纂此書時﹐他註意到世人過分宗唐貶宋的不妥﹐認為唐宋二朝詩歌各有所長﹐是較有見地的看法。但此書並未刊布。

->>【查看瞿佑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