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集】

朝代:元代 作品數:28

虞集小传
虞集(1272-1348) 字伯生,號道園,又號邵庵,人稱邵庵先生,蜀郡人,系宋丞相虞允文五世孫。大德初年,到京城大都任國子助教博士,累遷秘書少監、翰林直學士兼國子祭酒,拜奎章閣侍書學士。

虞集詩文皆負盛名,“一時宗廟朝廷之典冊,公卿士大夫碑版鹹出其手。粹成一家之言”。詩文集為《道學院古錄》五十卷。

虞集自謂其詩如“漢廷老吏”,並說這是“天下之通論也”。就是說,這既是詩人的自我評價,又符合當時的客觀輿論。清人陶玉禾的評價對此解釋說:“道園法度嚴謹,詞章典貴,斂才就範,不屑縱橫,漢廷老吏,故非自負。”

虞集的律詩多而且好,用律嚴謹,隸事恰切而深微,顯得穩健而深沈。如七律《挽文丞相》。不僅是律詩,虞集的歌形體也寫得雄渾壯闊。如《金人出塞圖》。

->>【查看虞集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