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凝】

朝代:唐代 作品數:38

和凝小传
字成績,鄆州須昌人。舉進士。唐天成中,歷翰林學士。知貢舉,所取皆一時之秀。晉天福五年,拜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入漢,拜太子太傅,封魯國公。終於周。凝為文章,以多為富。有集百余卷,今編詩一卷。
和凝才思敏捷,雅善音律,少年時好為曲子詞,多寫男女艷情,流傳到異國,契丹稱之為“曲子相公”。晚年悔其少作,多加銷毀,現存二十多首。其《江城子》五首,合為一組,描寫一位女子與情人約會,從初更的“排紅燭,待潘郎”,寫到“天已明,期後會”,短短一夜,情節有曲折,感情有起伏,刻畫細膩近於白描。他的著作甚多,現存的還有一部《疑獄集》,搜集了一百多個疑難案例,目的是使法官懂得如何判斷案情,少用嚴弄逼供,少來一點冤假錯案,這在中國歷史上屬於不多見的例子。可見這位“曲子相公”並不是只會寫曲子詞,在那殺人如麻的亂世,他的心中還惦念著老百姓。

->>【查看和凝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