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淹】

朝代:南北朝 作品數:131

江淹小传
江淹(444-505)字文通,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歷宋、齊、梁三朝。曾任禦史中丞,官到金紫光祿大夫。其詩作幽麗精工。有《江文通集》。

江淹作品評述
少孤貧好學,早年即以文才名世,至晚年,安於高官厚俸,不思進取,才力衰退,人謂“江郎才盡”。他作詩善於模擬,且能做到面貌酷似,幾可亂真,但缺乏獨創。今存詩100多首。其中《雜體三十首》,模擬自漢至宋的30位作家,以求顯示各家的風格和長處。如《陶徵君田居》,模擬陶淵明田園詩,深得陶詩意境三昧,致使此詩長期混於陶作之中。其《效阮公詩十五首》,則不僅風格近似阮籍《詠懷詩》,也寄寓了作者自己的身世之感。此外,其《渡泉嶠出諸山之頂》、《望荊山》等詩,筆力也較蒼勁,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當時的綺麗之風、排偶之習。江淹擅長寫賦,向與鮑照齊名,《恨賦》、《別賦》是其代表作。前者歷敘古人“飲恨而死”的幾種不同情況,後者敘述“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的各種具體表現。二者俱為南朝抒情小賦的名篇,雖感傷色彩濃重,但文辭清麗,音韻華美,讀來令人蕩氣回腸。其中“春草碧色,春水綠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以清新之詞抒離別之苦,為後人傳誦不絕。其文以《獄中上建平王書》較著名。所著詩文,自編為前後2集,已佚。後人輯有《江文通集》。

->>【查看江淹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