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照】

朝代:南北朝 作品數:201

鲍照小传
鮑照(412?-466)字明遠,東海(今屬江蘇)人。家世貧賤。臨海王劉子頊鎮荊州時,任前軍參軍。劉子頊作亂,照為亂兵所殺。他長於樂府詩,其七言詩對唐代詩歌的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有《鮑參軍集》。

鲍照作品評述
創作以詩為主,今存204首。《擬行路難》18首,表現了為國建功立業的願望、對門閥社會的不滿、懷才不遇的痛苦、報國無門的忿懣和理想幻滅的悲哀,真實地反映了當時貧寒士人的生活狀況。少部分詩描寫了邊塞戰爭和征戍生活,為唐代邊塞詩的萌芽。
藝術風格俊逸豪放,奇矯淩厲,直接繼承了建安傳統,對後世李白、岑參、高適、杜甫有較大影響。藝術形式上,大力學習和寫作樂府詩,存80余首,有三言、五言、七言和雜言等多種形式。五言詩講究駢儷,圓穩流利,內容豐富,感情飽滿。七言詩變逐句用韻為隔句押韻,並可自由換韻,拓廣了七言詩的創作道路。他的樂府詩突破了傳統樂府格律而極富創造,思想深沈含蓄,意境清新幽邃,語言容量大,節奏變化多,辭藻華美流暢,抒情淋漓盡致,並具有民歌特色。沈德潛曰:“明遠樂府,如五丁鑿山,開人世所未有。後太白往往效之”(《古詩源》卷十一)。《蕪城賦》借廣陵在漢代的繁榮和今時的荒涼來抒發懷古之幽情,被視為六朝抒情小賦代表作之一。散文基本上屬於駢文。《登大雷岸與妹書》,抒情議論融合,文氣跌宕,辭藻絢麗,兼有駢散之長。作品集有南朝齊人虞炎所編10卷,明代毛戾有校本《鮑氏集》,張溥輯有《鮑參軍集》10卷,最為流行。近人黃節有《鮑參軍詩註》,今人錢仲聯有《鮑參軍集註》。

->>【查看鮑照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