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

朝代:魏晉 作品數:14

左思小传
左思(250? - 305?)
西晉詩人。字太沖。臨淄(今山東淄博)人。出身儒學世家。貌醜口訥,不好交遊。晉武帝泰始八年(272)前後,以妹左棻被選入宮,舉家移居洛陽,官秘書郎,列入當時文人集團“二十四友”。以《三都賦》名動京師,洛陽一時為之紙貴。元康末年,辭官退居故裏,長期專意典籍。病逝於冀州。
今存詩14首。《詠史》詩8首,一篇之中,不專詠一人一事,而是錯綜史實,融合古今,連類引喻,借古諷今。詠史與詠懷渾然一體,或抒發懷才不遇的悲憤情懷(其二、其七、其八),或表現為國立功的生活誌向(其一、其三),或抨擊門閥制度以示對士族的蔑視(其四、其五、其六)。註重內在感情的深切抒寫,發泄了廣大寒士的憤懣,回蕩著壯誌難酬的悲涼。鐘嶸稱“文典以怨,頗為精切,得諷諭之致”(《詩品》),認為這是一組諷諭性的政治抒情詩,雖引用典故史實,但自然貼切,絕少雕琢之痕跡,不同於陸機之繁富;氣韻深沈,骨力蒼茫,又異於潘嶽之清綺。鐘嶸稱其風格為“左思風力”,氣勢雄健豪放,筆調勁拔矯峭,境界高遠渾厚,直接繼承了建安風骨,開啟後世詠史詩之先河,對陶淵明發生過較大影響,代表了西晉詩歌創作的最高成就。賦存2篇。《三都賦》體制宏大,事類廣博,文采富麗,為後期大賦的重要作品。作品舊傳有集5卷,大多散佚。余收錄於嚴可均所輯《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和逯欽立所輯《左太沖集》。

->>【查看左思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