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協】

朝代:魏晉 作品數:2

张协小传
張協(?-307)字景陽,安平(今河北安平)人。辟舉後累遷至中書侍郎,轉為河間內史。後見天下紛亂,避居草澤,以吟詠自娛。永嘉初,征拜黃門侍郎,托病不就,卒於家。
今存詩13首,以《雜詩》10首為其代表作。內容極為豐富,或寫閨中懷人之思,或抒遠宦思鄉之感,或嘆懷才不遇,或嘆命途多舛,或高歌固窮守節,或自勉奮發努力。情誌深遠,造語清秀警練,寫景狀物十分形象,尤擅長從自然時節的變易上引出對人生的感喟。如《秋夜涼風起》一首,描寫了思婦感物自傷的情懷,其中“房櫳無行跡,庭草萋以綠。青苔依空墻,蜘蛛網四屋”四句,從尋常景物著眼,抒發出一股濃郁的淒涼悲切之感,格調明凈委婉。尤善寫景,多有佳句。如“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比喻極為貼切。又如“輕風摧勁草,凝霜竦高木。密葉日夜疏,叢林深如束”,描寫秋之蕭索肅殺,形象逼真鮮明。鐘嶸《詩品》稱其“詞采蔥茜,音韻鏗鏘”,“文體省凈,少病累,又巧構形似之言”。他的詩才不僅遠在張載、張亢之上,而且也超過張華、潘、陸等人。其長文《七命》,模仿枚乘《七發》筆法,以絢華大夫向沖謨公子講述七件事結構全文,亦較為著名。原有集4卷,已散佚。明人輯有《張景陽集》傳世。

->>【查看張協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