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機】

朝代:魏晉 作品數:122

陆机小传
陸機(261-303)字士衡,今上海松江人。其詩長於擬古,但也有少量感受新鮮的作品。有《陸士衡集》。
創作上,詩、文、賦皆擅長,以詩為主,今存107首。多為樂府詩、擬古詩,敷衍舊題,摹擬前人,缺乏個人情感的抒寫和社會現實的深刻表現,間有寄興頗深之作,如《長安有狹邪行》、《長歌行》。還有少量紀行詩,情真言質,如《赴洛道中作》2首,是其五言詩的代表。形式上,辭藻富麗,英華膏澤,語言典雅,銳意追求詞句的整對;大量運用排比句式,獨具雍容華貴之美。鐘嶸稱之“才高詞贍,舉體華美”(《詩品》)。然多失之剪裁,時見斧鑿之痕。總體上代表了太康詩歌的主要傾向,被譽為“太康之英”。賦今存27篇,大多篇幅短小,文筆輕倩。《文賦》是文學史上最早采用“賦”的文體而寫成的文學理論專著,也是中國文學理論發展史上第一篇系統的創作論,其中不少見解頗有價值,對後世的文學創作和理論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另存文127篇,內容較為充實,時見峭健博大之章,句式整飭,聲律諧美,典故繁密,為駢文之濫觴。《晉書·陸機傳》載其所作詩文合300余篇,原集佚。今之通行本為明刻本《陸士衡集》。張溥輯有《陸平原集》。1982年中華書局《陸機集10卷本》收錄最詳。

->>【查看陸機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