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實甫】

朝代:元代 作品數:10

王实甫小传
王實甫是大都(今北京)人。後人推測他的生卒年大約是1260-1336年,主要創作活動大約在元成宗元貞、大德年間(1295年-1307年),這正是元雜劇的鼎盛時期。 王實甫早年曾經為官,宦途坎坷,他常在演出雜劇及歌舞的遊藝場所出入,是個不為封建禮法所拘、與倡優(當時的演員)有密切交往的文人。晚年棄官歸隱,過著吟風弄月,縱遊園林的生活。
王實甫的雜劇如今僅存《西廂記》、《破窯記》和《麗春園》等十三種。其中最著名的《西廂記》共五本,是王實甫的代表作,在元代和明代就為人推重,被稱為「雜劇之冠」。

王实甫作品評述
西廂記簡介
劇本描寫書生張生在寺廟中遇見崔相國之女崔鶯鶯,兩人為生愛情,通過婢女紅娘的幫助,歷經坎坷,終於沖破封建禮教束縛而結合的故事。 王實甫的雜劇《西廂記》有鮮明、深刻的反封建的主題。張生和崔鶯鶯的戀愛故事,他們否定了封建社會傳統的聯姻方式,始終追求真摯的感情,愛情已被置於功名利祿之上。
《西廂記》結尾處,在中國文學史上第一次正面地表達了"願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的美好願望,表達了反對封建禮教、封建婚姻制度、封建等級制度的進步主張,鼓舞了青年男女為爭取愛情自由、婚姻自主而抗爭。 《西廂記》之所以能成為元雜劇的「壓卷」之作,不僅在於其表現了反對封建禮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進步思想,而且它在戲劇沖突、結構安排、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藝術成就。
《西廂記》的戲劇沖突有兩條線索。一條是封建勢力的代表。老夫人與崔鶯鶯、張生、紅娘之間展開的沖突。這是維護封建禮教的封建勢力和反對封建禮教、追求婚姻自主的叛逆者之間的沖突。此外,《西廂記》還有由崔鶯鶯、張生、紅娘之間的種種矛盾引起的另一條戲劇沖突的線索,這些沖突雖然屬次要,卻是大量的,錯綜復雜的,常常和主要矛盾交織在一起,互相影響,推動戲劇情節一環扣一環地發展,具有強烈的戲劇效果。這正是《西廂記》令人叫絕之處。《西廂記》的角色不多,戲卻很多,情節曲折。 《西廂記》的結構規模在中國戲劇史上是空前的。它突破了元雜劇的一般慣例,用長篇巨制來表現一個曲折動人的完整的愛情故事。因此它避免了其它元雜劇由於篇幅限制而造成的劇情簡單化和某種程度的模式化的缺點,能夠遊刃有余地展開情節、刻劃人物。這是王實甫的一個創舉。 《西廂記》最突出的藝術成是成功地塑造了栩栩如生、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王實甫很善於按照人物的地位、身份、教養以及彼此之間的具體關系,準確地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並且調動多種藝術手段,生動、鮮明地將其表現出來。崔鶯鶯、張生、紅娘、老夫人都由於王實甫的卓越才能而成?不朽的藝術典型。 王實甫的《西廂記》問世以後,在中國文學史上?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其版本數量多,流傳至今的明清刻本約有一百種。明清兩代的學者對《西廂記》評價很高,直到近代,《西廂記》的各種版本依舊活躍在舞臺上,備受人們的贊賞。

->>【查看王實甫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