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約】

朝代:南北朝 作品數:269

沈约小传
沈約(441-513)字休文,吳興武康(今浙江德清)人,齊梁文壇領袖。和謝眺等開創了“永明體”,講求聲韻格律,促成了詩歌由古體向近體的發展。有《沈隱候集》。

沈约作品評述
詩文之外,工於書法,精研佛理,通曉史學,著作甚豐。著有《晉書》、《宋書》、《齊紀》、《高祖紀》、《邇信》、《宋世文章誌》以及《四聲譜》等。文學創作以詩為主,今存170余首。樂府詩47首,多內容貧乏、辭藻艷麗,部分受南朝民歌影響,感情真摯、形式活潑,頗具特色。另有少量山水詩和贈別詩,構思精巧,時見名句,藝術技巧上富有獨創性。如《別範安城》、《遊沈道士館》。鐘嶸稱其藝術風格為“長於清怨”(《詩品》)。著有《四聲譜》,與謝朓等人在齊梁漢語音韻學已有相當發展的基礎上,共創“永明體”,用四聲八病之說,歸納出比較完整的詩歌聲律理論,促進了古體詩向近體詩的過渡,為五言律詩的正式形成開辟了通途,並影響到駢文。從而確立了齊梁文壇領袖的地位。《梁書·沈約傳》和《南史·沈約傳》載其詩文100卷,大部已佚。明代張溥輯有《沈隱侯集》,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輯有遺文8卷。

->>【查看沈約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