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貢】

朝代:明代 作品數:1

边贡小传
1476~1532
明代文學家。字廷實﹐號華泉。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弘治九年(1496)進士。為太常博士﹐又擢兵科給事中﹐升太常丞﹐出任衛輝﹑荊州知府﹐歷陜西﹑河南提學副使﹐以母亡守喪家居。嘉靖元年(1522)起為南京太常少卿﹐官至戶部尚書。因人彈劾他縱酒廢職﹐罷歸。他一生仕途順利﹐晚年更是官顯事閑﹐他所作的詩歌﹐調子平淡和粹﹐內容較為貧乏。他創作的樂府﹑古詩比李夢陽﹑何景明既少且差。偶爾寫出的《築橋怨》﹑《牽夫謠》﹐也是點綴歷來樂府諷諭傳統的應景之作﹐並無創作者的真情實感融貫其中﹐無多少藝術感染力。較能表現他的風格的是五七言律絕﹐曾受到不少詩評者的褒揚。但取材狹窄﹐大抵是贈﹑送﹑簡﹑和﹑答﹑寄等應酬之詞﹐或為逢元旦﹑生日﹑寒食等例行的抒懷之作。其中有一些詩歌吐露了詩人生活中的淡淡哀愁﹐但多數是無病呻吟。他也寫了少量好詩﹐如"丞相英靈迥未消﹐繹帷燈火颯寒 。乾坤浩蕩身難寄﹐道路間關夢且遙﹐花外子規燕市月﹐水邊精衛浙江潮。祠堂亦有西湖樹﹐不遣南枝向北朝"(《倡文山祠》)。興象飄逸﹐語亦清圓﹐也包孕著詩人對愛國民族英雄的崇敬心情。但總的說來﹐在"弘(治)﹑正(德)四傑(李夢陽﹑何景明﹑徐禎卿﹑邊貢)"中﹐他的創作成就較差。

著作有《華泉集》。

->>【查看邊貢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